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 嘉兴市科协系统多措并举助推科技创新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10-21

    浙江省嘉兴市科协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赋能长三角区域未来产业协同发展,助推科技创新。

    强化“一区”作用,打造战略协同示范区“金名片”

    一是集聚高端智慧,以顶尖智力服务首位战略。在2019“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上,嘉兴市科协联合浦东、青浦、苏州等地科协组织,成立长三角未来产业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40位院士专家成为首批委员,致力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现、挖掘、扶持、孵化一批未来产业项目。

    二是发挥智库支撑,推进大湾区高水平建设。举办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嘉兴高质量发展”问政咨询会。10多位院士专家莅临嘉兴,以高端智力头脑风暴的形式,为嘉兴经济发展、产业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视角、新的思路。

    三是推动战略协同,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科协建设。成功举办江浙沪科协学会党建座谈会, 把学会党建工作与学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学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嘉兴市嘉善县科协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企业科协联盟”,深化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科协战略协同,助推示范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创“一营”模式,打响科技转化集训营“金品牌”

    一是“融合性”引领科技创新新思路。创新举办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端集训营, 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破解智能制造技术转移难题。

    二是“首创性”打造科技转化新引擎。围绕企业需求,聚焦智能制造,整合长三角地区的资源为企业服务,形成首创品牌集训营。为企业打开产业化、市场化大门提供了新思路、新平台、新机遇。

    三是“专业性”助推科技发展新动能。通过整合科研院所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联系受制于技术实力而无法实现智能制造的企业,让科技成果和企业面对面、点对点对接。

    丰富“一圈”活动,筑牢长三角科普交流“金平台”

    一是画好城际科普“交流圈”。成功举办青、吴、善“三地”科协联盟签约、长三角区域“科普动起来”、科普护照首发、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电动方程式大赛等活动,全力打造沪、苏、浙“一小时城际科普交流圈”,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科普联动。

    二是用好科普资源“科技馆”。首批嘉兴市科技馆分馆正式认定出炉,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等7家单位(场馆)成为嘉兴市科技馆分馆,通过开展品牌科普活动、赠送科普资源包等形式,充分整合各县(市、区)各类科技、科研、教育等各类社会科普资源,促进全民科学普及,充分彰显地方特色。

    三是织好青年创业“创新网”。深化招才引智,助推创新要素集聚。嘉兴市南湖区科协承办2019 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活动“1+2+6+N”中六大专项服务活动之一的创业服务,组织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大学生参加启迪之星梦想课堂活动。(科协改革进行时)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