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中心联合主任唐铁球教授、研究员胡进博士的研究成果 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9-01

    近日,中心联合主任唐铁球教授、研究员胡进博士撰写的《东莞从“腰部城市”跨入“万亿俱乐部”对嘉兴的经验启示研究》,被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嘉兴政研(专报)》2022年第 7 期刊用,并获得嘉兴市市长李军的肯定性批示。

    该研究报告比较分析了东莞与嘉兴在区位、产业结构、人才等方面的相似之处,指出东莞2021年从“腰部城市”晋升“万亿俱乐部”的经验对嘉兴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报告认为东莞的底气在于:产业集群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先进制造支撑,数字经济引领,人口活力保障。而与东莞相比,嘉兴冲刺“万亿俱乐部”存在的短板主要是产业规模效应不强、行业结构有待优化、人口结构有待改善等。

    该研究报告提出,嘉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借鉴东莞经验:一是加强产业集群布局和建设。做好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工作,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优质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创新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二是多措并举加快“抢人大战”。协同推进产业和城市“双升级”,通过产业支撑增强人口吸引力,通过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教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吸引更多人才来“嘉”留 “嘉”发展。三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谋划布局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夯实产业发展的安全基础,实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发挥数字经济对于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在关键产业招引培育上持续发力,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智能光伏、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领域,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努力将数字经济培育成为推动嘉兴迈过“万亿俱乐部”的强力引擎。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