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论坛

“第二届开放背景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论坛:闭门式圆桌论坛”在嘉兴学院举行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11-10

11月7日,由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商学院、泛长三角经济学人论坛、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开放背景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论坛:闭门式圆桌论坛”在嘉兴学院举行。来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市社科联等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共计5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分专家自由发言和自由交流两个阶段,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聚焦浙江嘉兴”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主持。嘉兴学院商学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潘煜双作了致辞。潘煜双简要介绍了商学院和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指出中心期望通过论坛举办与社会各界建立更为广泛的联系,共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计、共谋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她诚恳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嘉兴学院商学院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刘亭认为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质是“自主为要、循环为主”。他强调要通过体制机制的突破,进一步强化市场化机制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作用。他指出嘉兴目前的发展态势很好,下一阶段要以打造制度性开放高地为主攻方向,对标国际标准引领浙江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成为新一轮国际化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弄潮儿与排头兵。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赵伟结合当前世界区域发展格局的深度调整,指出嘉兴作为长三角核心区的核心,未来要深度融入长三角,缩小与苏锡常等苏南城市的差距,需要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创新资源集聚,以改善城市软硬环境促进重点产业招引,以提升本地大学和科研院所加快人才汇集。

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认为当前在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过程中,需要在观念上有所调整,即要由行政空间向要素空间转化、由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变。他指出在此新背景下,嘉兴应该对自身的产业和空间作出新的定位,着重从提供就业机会、强化互联互通和优化社会治理等方面去思考。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认为,嘉兴要尝试性突破某一个“卡脖子”行业,打造有地理标志性的高质量制成品,努力成为长三角区域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中心节点城市。

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主任周楚兴认为嘉兴的产业发展应该以制造业为主体,同时抓好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而要促进制造业的大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交通的便捷程度,着力打造高能级的产业大平台,并在细分产业领域上更加聚焦。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江利红教授,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包卿,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志刚,嘉兴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骅珊也分别作了自由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浙江师范大学曹荣庆教授、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汪洪波、长三角一体化中心社会治理研究所所长王卫彬等参会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嘉兴深度融入长三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