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主任来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交流访问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6-14

4月17日,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主任来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工作,就如何建设新型智库进行了座谈,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顾骅珊教授及中心核心成员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主任首先听取了唐铁球教授对中心机构设置、研究方向和发展思路的介绍,对中心定位和发展方向给予了肯定,并结合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的成功运营及多年对智库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

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全国第一家专门开展智库研究的学术机构,首开中国智库排名先河,自2014年起已连续五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中心职能定位包括“智库研究”与“智库产品转化”两个核心内容,具体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中国智库排名研究、国内外重要智库研究动态跟踪、上海新智库专报、新智库论坛、国内外智库合作交流与调研工作等。

杨主任认为智库的影响力是其核心价值,包括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四个方面,同时也隐含了智库的成长能力指标。智库的发展应遵循两轮驱动的原则:前轮是决策咨询;后轮是学术研究,两者缺一不可。接下来,在对国内外智库发展情况的分析基础上,杨主任对中心的队伍建设和中心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要结合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二是要主动接轨高端智库,借鉴经验快速发展;三是细化研究方向,聚焦研究力量。同时,杨主任对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如撰写蓝皮书和举办高层论坛提供了经验。杨主任认为蓝皮书的撰写应该找准切入点,切勿求全;举办高层论坛应提高质量、加大宣传、沉淀成果。

最后杨主任与与会成员就中心各种问题进行了交流。唐铁球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认为智库评价标准是智库发展的指向标,杨主任对智库的分析和对中心的建议对中心发展具有高度指导意义,双方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