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黄勇:推进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几个问题的思考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11-18

本文根据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省政府咨询委城镇化部部长黄勇在2019年11月9日由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嘉兴战略选择”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经主办方授权独家发布。

黄勇.jpg

我今天发言准备了三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想主要讲两个观点。

一个观点是区域一体化在空间上有一个局部推进的过程。第一个要思考在哪些地方会发生更紧密的一体化?我认为首先就是都市区或者叫都市圈的同城化,依次才是城市群地区的项目化。当然这个观点一讲,嘉兴就是属于首先要一体化的地方。第二个,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是什么?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现在长三角一体化,政府热,企业冷。我说,错了!政府现在是表面上热,实际上不热,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所以我认为政府在推进一体化的过程中就是要做到一破一立。破就是破行政壁垒,通过这个来促进区域市场的一体化。立就是立法规标准,长三角是跨行政区域的,法规标准要统一才能推动区域治理的协同化。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浙江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当中,要重视做好一圈一区这两篇大文章。那么一圈是什么呢?就是要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联合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原来我们考虑的都是在自己省域(浙江省)范围内构建四大都市区,长三角一体化以后,我们就要更加重视和上海的联合构建。浙江省“十三五”规划是我在发改委时主持搞的。我们有一个提法和国家规划不一样,国家规划讲的是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我们浙江的规划提的是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我们觉得城市群是自然形成的,都市区的推进是政府可以更有所作为的地方,后来省委也采纳了我们这个观点。都市区或者叫都市圈,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城市化的空间组织形态。它是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或者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左右的通勤圈为基本范围。它的好处就是既突出了中心城市的作用,又疏解了中心城市的压力,将单个城市的竞争提升为城市集群的竞争。

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已经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了,虽然长三角地区会同时存在很多个都市圈,我们浙江就提了四个,江苏也肯定有好多个,但是我们认为上海大都市圈无疑是能级最高辐射力最强的都市区,是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而且需要跨省级行政区来构建。对浙江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是一项重大的责任,所以必须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共建共享。那么首先要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的规划,我们的想法是既然是大都市圈了,那规划就需要有关的各方共同来做,第二个就要顺势而为,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大家很明白,世界上大都市区内轨道交通是最重要的通行方式。 再一个就要着力打造一批浙沪产业合作园区。构建大都市圈的目的就是要疏解中心城市的闭合性功能,实现都市圈内城市的功能互补,产业和要素资源的优化布局。这是最主要的目的,要靠产业合作园区来存在。那么我们想最主要的可能是这两个平台,一个是临沪平台,比如讲我们嘉兴的嘉善平湖,和上海完全毗邻的地方这些产业平台,这个首当其冲。再一个就是我们浙江一些新区平台,空间比较大的,比如杭州的钱塘新区,宁波的前湾新区,绍兴的滨海新区,湖州的南太湖新区,当然嘉兴也在谋划叫湾海新区这些大平台。

第二篇文章是要加强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打造海上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最近刚刚揭牌。我这里想强调的是,海上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意义比较大。为什么意义大呢?当前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已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在长三角规划当中明确要求加强浙沪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提升国际航运服务功能。 前不久公布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也将小洋山岛纳入其中。这样一来的话,洋山区域已经成为打造世界级港口群,甚至是自由贸易港的重点区域,上海港集装箱区域就是在小洋山。

那么这个区域当中有哪些地方可以合作的?第一就是从港口合作起步,我们浙江和上海港搞了小洋山北支线码头的合作,互相参股。我们认为这种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逐步相互参股,相互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港航利益共同体模式,是一个方向。

第二就是浙沪之间要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新片区政策在小洋山岛的加快落地。毕竟行政区域是在浙江省范围里,只有两省共同来推进,才可以加快政策的落地。同时要抓紧共同谋划长三角自由贸易港建议方案。现在尽管没有提,中央比较谨慎,但实际上上海新片区的这些政策体制设计,就是奔自由贸易港这个方向去的,我们觉得我们做方案的时候可以谋划起来。总有一天中国要搞第二个自由贸易港,长三角区域是首当其冲,那么这一块地方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区域。

再一个就是要将创建自由贸易港与洋山区域合作通盘谋划。这个洋山区域要开发了,过去我们浙江很积极,特别是舟山,小洋山旁边还有个大洋山,提出来要与上海一块开发大洋山。上海没有积极性。有一次韩正书记就说,洋山你们浙江自己去搞。为什么?他这样讲有有他的道理。小洋山这个地方集装箱码头的设计能力已经达到一万八千五十万标箱,只要港口的装卸设备智能化程度一提高,翻一翻一点问题也没有,你说3600万标箱这样一个量,再加上宁波港这边还有3000多万标箱,我们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正在局部的弱化,已经没有这么大的增量,没有这个需求了,当然不需要急着搞大洋山。

那么大洋山有没有机会?我觉得现在新片区政策落地小洋山,自由贸易港正在向自由贸易的方向走,这样的话必然带来国际中转箱量的提升。这个东西一提升,那些保税的仓储物流加工这些业务都会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这样一来或许大洋山开发的机会就来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两件事情应该是统筹规划,既然长三角规划里面已经写进去了,所以我们浙江和上海两方面要抓紧共同来谋划这件事情。还有一点就是这个区域也可以率先探索海事服务,海关简约等一系列涉外管理体制机制一体化创新。 正因为有这么多的内容可以来考虑谋划创新,所以我们觉得这一块区域打造海上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非常有意义。

最后按照嘉兴的同志们的要求,我补充讲一个问题,就是嘉兴的发展问题。说实话,对于嘉兴的发展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权且讲三点供参考。第一点就是接沪融杭、左右逢源。这个和我前面的观点实际上是对应起来的。我听到一个观点,讲上海不是我们浙江范围里面的,不是主要能够对接起来的。 另有一种观点说上海非常重要,嘉兴就是对接上海,和杭州没有关系。我认为这两种观点都具有片面性。因为嘉兴很重要的一个事就是融入上海大都市圈,但是也不能够放弃和杭州都市圈之间的合作。海宁桐乡部分区域实际上与杭州都市圈是紧密的融为一体的,两方面的文章都可以做,这样才可以做到左右逢源。

第二个就是扬长避短,竞合共进。这个就是说你要把你的长板要做长,在竞争当中有优势有竞争力,但是不一定把短板一定要补上,我觉得经济发展当中应该是扬长避短。 社会民生领域要补短板,不允许它存在,经济领域,我觉得应该是扬长避短,不要什么事情都要自己解决,什么事情都自己解决的话,就没有区域一体化区域合作这个概念了。还有一个观点就是竞合共进,我们不要认为现在上升为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了以后,全是合作了,不可能。竞争它是主要的。在竞争当中来求合作,因为大家都有短板,各方如果都这样扬长避短的话,才有可能既竞争又合作,这是我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就是差异发展,以特制胜。一个地方发展,不要人家有什么,我也想一定要有什么,一定要差异化发展,要有定力,要有耐心,以特制胜。不论是产业还是城市,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刚才东南大学徐教授就讲的这个观点,我非常同意,不要什么地方的城市一定要做得非常大。嘉兴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一个网络化的城市,你能不能做出有点特色的,和人家不一样的,也许你这个不一样,就吸引了国际高端要素进来。刚才前面两位专家都讲的是创新,我觉得嘉兴就要以特制胜,嘉兴本来就是个向心力不是很集中的地方。 你不要一定要去把中心城市做大。这是我的观点,要以特制胜。那么还有一个特,就是要建议嘉兴要加强对长三角区域航空物流枢纽的研究谋划。嘉兴机场。我在很多场合强调这个事,现在上海的第三机场已经落至江苏南通。那么嘉兴还有没有机会?嘉兴搞国际航空物流枢纽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行性?有没有必要性?这个事情要很好的去研究。如果说有必要,那要怎么样把它变成可能。从嘉兴的优势来讲,一个,嘉兴位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 第二个,嘉兴这个地方水陆空交通都有,综合运输都是联运,这也很有利。第三个,嘉兴这个机场有快递公司龙头企业参与,而且前几天刚听说我们的几个快递公司的分布中心,华东地区的分拨中心都在嘉兴,这个是搞航空物流枢纽最好的条件。我看北京这次公布的长三角规划,反正是我是不太理解的,他里面写着安徽合肥要搞什么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什么淮北要搞货运枢纽。嘉兴市提了一个,叫嘉兴航空联运中心。我不太明白它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所以我建议加以好好研究这个事有没有机会,因为现在经济的发展都是新经济,航空货运相较于海运可能会有更重要的地位。 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制约因素是空域的限制,空域的限制在我们上海经济区范围里面都是有的,这个各城市是一样的。对这个事情可以进行研究,如果该项目能够给嘉兴的发展带来有利的区位的话,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花点力气做一做。


时间 2019年11月9日 地点
主讲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