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顾志刚博士做客我校文研院“求真”论坛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4-21

4月20日,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顾志刚博士做客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求真”论坛。“求真”论坛主要是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型领导进行主讲,旨在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强化问题分析导向,聚焦各级政府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我校教师应用对策研究的能力与水平。本期论坛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论坛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富华教授主持。

顾志刚以“宏观经济运行管理的思考”为题,分别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个一百年、宏观经济管理:辩证思维的胜利、经济运行分析:指标数据与算法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分析探讨了宏观经济的运行管理问题。

顾志刚在分析三个一百年各自阶段经济与政治特征基础上,指出在最近一波全球化的三个阶段中经济问题、政治问题与国家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与俄乌战争的百年罕见双重冲击下,需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引领中国未来的中长期发展。

顾志刚认为,宏观经济管理要有辩证思维。他通过大量的案例,深入剖析了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的优先问题、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双招双引和本土根植、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等宏观经济管理中一些矛盾关系,指出在宏观经济管理中,嘉兴需要辩证地处理好这些矛盾关系,才能推动嘉兴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顾志刚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宏观经济模型与指标考核体系的一些思考,并以嘉兴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新建的两个GDP预测模型为例进行了讲解说明。

最后,在交流和讨论环节,顾志刚和与会人员就嘉兴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及嘉兴跨入“GDP万亿俱乐部”的支撑条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