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我中心成功举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研究”学术沙龙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5-30

5月28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称“中心”)在行政楼24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嘉兴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以下称“文研院”)第三期“求正”沙龙。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嘉善县委党校、嘉兴南湖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文研院各科研平台的师生30余人参加,学术沙龙由中心环境治理一体化研究所所长顾骅珊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研究”。四位发起人分别是嘉善县委党校陈晨副教授,嘉兴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宁自军教授、经济学院胡晓辉副教授和文法学院杨华国博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区成立两年多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存在着哪些主要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其高质量建设,是本次学术沙龙的探索要点。

在主题发言环节,发言人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现状、指标评价和发展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陈晨从行政边界、要素协同、多元机制三个方面,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协同治理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健全生态环境联动共保机制、扩大生态要素协同范畴、形成多元一体的生态治理格局等对策建议。宁自军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评价,阐述了生态治理、绿色经济、绿色创新、绿色宜居、协调共享和制度创新等六方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评价结果作了简要说明。胡晓辉聚焦示范区的服装服饰行业,以西塘大舜纽扣行业转型升级为例,指出了示范区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杨华国认为当前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已形成了科层制、联动式和市场化三大实践模式,并从剥离太湖流域管理机构的水环境治理职能、深化示范区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立健全跨行政区排污权交易机制等方面,对完善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模式提出了实质性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学者们针对四位发起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学术切磋,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在专家点评环节,浙江工业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翼飞教授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作了阐述,对本次学术沙龙作了充分肯定。张教授认为,本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提供了新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方法,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她指出,本次沙龙充分呈现了示范区在生态协同治理方面的制度创新,深入揭示了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中交易成本和市场机制的重要性,而且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研究非常前沿,以示范区具体产业所作的实证分析也表现出了新颖的视角。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