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做客我校文研院“求真”论坛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9-25

9月23日上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研究员做客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第四期“求真”论坛。论坛由文研院主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校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平台)和二级学院的40余位师生参加。

张军扩以“中国区域政策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从“区域政策与区域协调发展概念”“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发展战略政策演进过程”和“区域政策未来展望”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政策问题。

张军扩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区域发展政策的演进历程及其影响。他指出,1978年-2000年间是鼓励部分地区(主要是东部沿海地区)先发展起来的区域非平衡发展政策的实施阶段;2000年-2020年间,十八大之前是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框架的形成阶段,十八大之后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完善、拓展、加强与深化阶段。他认为,在本世纪的头二十年里,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最为突出的,就是区域差距总体来看呈现持续缩小的态势。

张军扩对未来区域政策的发展作了前瞻性的展望和系统性的分析。他从“如何认识和评判中国当前的区域差距状况”“如何把握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区域政策的基本取向”和“如何把握区域经济格局优化的方向”等方面,深入分析了面向未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正确把握的几个问题。进而指出,今后着重从四个方面推进区域政策的优化与改进:一是继续加强全国统一市场建设,促进要素流动,二是进一步促进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突出和加大对各类问题区域的支持。

张军扩还探讨了区域发展研究面临的几个新课题,包括数字经济对区域发展的影响与对策,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影响,“双碳目标”、“两山理论”、“绿色转型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等。

卢新波高度评价张军扩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报告围绕“中国区域政策回顾与展望”的主题讲述了六个方面的内容,既有深刻严谨的理论分析,也有系统全面的政策剖析,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分析非常深刻。报告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区域政策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认识,对相关的学习研究极具启发性,也为下一步开展区域协调发展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方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军扩就区域政策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政策制度的经验模式、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