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2021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之一:余新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 : 长三角中心      作者 : 中心通讯员     时间 : 2021-08-11

作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我中心自成立以来,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嘉兴、放眼长三角,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重点持续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全力以赴为嘉兴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献智出力。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中心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积极承接6个嘉兴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9个县(市、区)和重点区块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获得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赞誉。  

  

2021115日,我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课题组主持编制的《余新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顺利通过余新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审议。自202010月启动编制规划工作以来,课题组在余新镇党委政府牵头指导下,全程参与前期调研、研究起草和修改深化工作,为十四五余新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库支撑。

《规划纲要》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了十三五取得的6方面发展成效、需要把握的4方面机遇与正视的3方面挑战。第二部分主要明确了1个指导思想、3个发展定位、6个发展目标,指出余新镇定位为一城三地,即围绕建设高铁南畔现代化品质新城的总体定位,重点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智能制造示范地、美丽宜居幸福地。第三部分主要提出实施经济结构优化工程,着力提升产业特色品牌;实施城镇建设优化工程,着力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着力提升全域美丽品级;实施公共服务优化工程,着力提升百姓生活品位;实施社会治理优化工程,着力提升居民文明品格5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主要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 

《规划纲要》结合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指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将重塑区域产业链分工格局,为余新镇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位势,拓展新经济增长点,实现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未来产业建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重要平台的G60科创走廊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也为余新镇承接上海产业科创资源的辐射和溢出,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了更加畅通的渠道和新的发展动力。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