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2021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之三:嘉兴市区域卫生规划(2021-2025年)

来源 : 长三角中心      作者 : 中心通讯员     时间 : 2021-08-22

作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我中心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嘉兴、放眼长三角,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积极开展咨政建言,重点持续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全力以赴为嘉兴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献智出力。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中心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积极承接6个嘉兴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9个县(市、区)和重点区块的“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获得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赞誉。

2021年8月21日,我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课题组主持编制的《嘉兴市区域卫生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作为嘉兴市级“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是指导“十四五”全市区域卫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自2020年10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课题组在嘉兴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指导下,扎实开展前期调研、研究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为“十四五”嘉兴区域卫生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库支撑。

《规划》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嘉兴区域卫生取得的7方面发展成效、需要把握的6方面新形势和需要正视的3方面短板问题;第二部分明确提出了1个指导思想、4个基本原则、1个发展目标体系,指出“十四五”期间嘉兴要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从各自为战向整体协作转型,努力实现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公平,加快推进区域卫生事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卫生健康基础;第三部分主要明确了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等4类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与功能定位;第四部分主要合理配置了床位、人力、设备、实验室、学科(专科)、临床技术、信息数据等7类卫生资源;第五部分主要提出了大力实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提升、现代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提升、智慧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升“五大提升工程”25条重点工作;最后是4方面保障措施。

《规划》结合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指出嘉兴要主动对接长三角优势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知名医学院校的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公共卫生安全研究,建立健全卫生科技创新与重大疾病防治关键技术协同研究机制;以市第二医院整体迁建为契机,规划建设长三角国际医学中心,着力打造省际边界医疗服务高地; 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打造一批与沪杭优质医疗机构紧密合作的高端医疗机构,加快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第一批)》,等等。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