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中心研究员宁自军教授撰写的《乡村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11-02

近日,我中心研究员宁自军教授撰写的著作《乡村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一书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著作将“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两个学术前沿问题相结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借鉴学术界已有相关研究成果,对乡村绿色发展演进脉络、政策制度演变及其实践进行了理论分析,采用数量方法,运用详实的数据资料和丰富的图表对实践成效进行了客观而全面的分析。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在革命与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探索出一条复合中国国情的乡村发展道路。进入新时代,乡村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是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乡村绿色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各类疫情和自然灾害等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仍会面临诸多困难,但只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乡村发展实际相结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乡村发展规律,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唱响“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主旋律”、做好“生态经济与经济生态化加减法”、用好“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两只手”,正确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关系,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善于在局变中开新局,中国的乡村绿色发展一定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美丽乡村一定会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标志,中国乡村绿色发展道路必定为世界贡献自身独特的“智慧”和“方案”。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