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2021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之四:嘉兴市企业人才投入综合指数研究报告(2021)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10-13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成为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今年以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嘉兴市企业人才投入综合指数研究报告(2021)》《嘉兴市科创湖区创新产业科技人才支撑体系研究》《嘉兴市人才发展综合指数研究报告(2021)》三项政府委托重大课题,课题组在嘉兴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统计局的牵头指导下,扎实开展前期调研、研究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嘉兴人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库支撑。

9月3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就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及嘉兴服务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做法等进行了报道。本次峰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嘉兴南湖宾馆举行,以“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为主题,设置了1场新闻发布会、1个开幕活动、主会场3个篇章13项重点活动和分会场若干项各具特色的系列子活动。会上发布了《长三角27城人才活力指数》和《2021年度嘉兴工业企业人才投入指数百强名单》。

《2021年度嘉兴工业企业人才投入指数百强名单》为嘉兴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主持的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委托项目《嘉兴市企业人才投入综合指数研究报告(2021)》的研究成果。该榜单全方位、多层次、动态化反映了嘉兴企业人才投入数量、质量及其产出效益的实际状况,致力于引导企业提高人才投入产出效益,助推嘉兴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报告在去年仅包括“企业个人所得税占比”单一指标的“人才投入指数”模型基础上,按照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整体性与代表性相结合、引领性与可比性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了包含人才投入指数和人才产出指数2项一级指标,企业研发投入指数、企业个人所得税占比等6项二级指标的人才投入综合指数评价指标体系,使得测算结果更为科学合理、全面准确。今年百强榜单的推选,主要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对全市6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根据二级指标“企业研发投入指数”,由大到小进行排序,遴选出前500强企业;第二步,根据“企业人才投入综合指数”模型,对前500强企业进行综合排序,遴选出前100强企业。

2021年度嘉兴工业企业人才投入指数百强名单,从行业结构看,广泛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等22个制造业子行业中;从区域结构看,嘉善县21家、桐乡市17家、海宁市14家、平湖市14家、南湖区13家、秀洲区12家、经开区6家、海盐县3家;从企业所有制结构看,民营企业79家、外资企业21家;从其他企业类型看,高新技术企业6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隐形冠军7家、瞪羚企业2家。百强企业中包括了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2021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