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2021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之七:嘉兴市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11-11

作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我中心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嘉兴、放眼长三角,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积极开展咨政建言,重点持续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全力以赴为嘉兴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献智出力。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中心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积极承接6个嘉兴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9个县(市、区)和重点区块的“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获得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赞誉。

日前,嘉兴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课题组主持编制的《嘉兴市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评审专家组成员为: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巫志南、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浙江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副主任吴小兵、嘉兴市政协原文教卫体委副主任崔泉森、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督导与质量监控办主任顾金孚。评审专家组对《规划》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规划的理念,立意、方向把握比较准确,对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精神和工作要求体现比较充分,对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文化强省’建设具体要求贯彻落实比较到位,对嘉兴市文化改革发展所处阶段、特点把握比较深刻;规划所提出的文化改革发展各方面量化指标比较具体,符合嘉兴市未来五年发展实际,对于规划的实施,评价具有引导性和约束性,为文化长期发展打下良好的量化基础;规划主体十大任务,思路清晰、任务具体、要求明确、便于落实,各单元行文简练明白晓畅,文字量也比较适中”。

《规划》作为嘉兴市级“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是指导“十四五”全市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自2020年3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课题组在嘉兴市委宣传部牵头指导下,扎实开展前期调研、研究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为“十四五”嘉兴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库支撑。

整个《规划》构建起了一个1至10的完整体系。包括确定“一个目标”,即建设文化强市;明确“分两步走”,即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市。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市;强化“三个保障”,即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绩效评估;构建“四个高地”,即构建思想高地、舆论高地、文明高地、文化高地;坚持“五个原则”,即坚持正确导向、以民为本、守正创新、开放合作、系统观念;破解“六大问题”,即破解城乡文明水平总体不高、公共文化服务仍有不少短板、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不力、文化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文化资源利用效率整体不强、文化专业人才力量薄弱等;把握“七大形势”;设置“八大专栏”的具体任务;推进“九十多个项目”,即文化设施建设、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文化文艺精品、文化产业、文化数字化、文化产业平台等六大领域98个文化改革发展重点项目1200多亿投资;实施“十大工程”,即实施思想理论武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提升、优秀地域文化传承、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升级、文化艺术精品创作、融媒体和网络文化建设、文化人才队伍引育、文化治理体系优化等“十大工程”。

《规划》把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融合发展工程作为十大主要任务之一,指出要立足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文化资源富集、地缘人文相近相亲等良好基础,全面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共促“和合共生”、互融互通的江南文化发展,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享一体化发展成果。包括突出深化文化接轨上海、构建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机制、借势借力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等等。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