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中心研究员杨华国博士撰写的《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研究》正式出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5-05

近期,我中心研究员杨华国博士撰写的著作《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研究》一书,已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整理而成。该书整体上遵循“现状梳理-问题总结-机理解析-对策建议”的研究路径。现状梳理方面,该书提炼了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实践中形成的科层制、市场化、联动式等三大府际协同模式;问题总结方面,从认知、利益、体制和政策等维度,呈现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机理解析方面,阐发了我国地方政府“纵向分权-横向竞争”的治理架构,对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的深层次影响;最后,对策建议方面,通过比较借鉴欧盟、北美和澳大利亚等比较典型的国家和地区在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以区域环境一体化治理为导向,提出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的优化路径。

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地区水环境协同治理实践得到跨越式推进,但“区隔化”“碎片化”的府际协同障碍依然存在,该书的出版,对进一步推动长三角跨行政区水环境治理府际协同法律机制的发展完善,提供了理论参考。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