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我中心关于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研究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7-28

近日,由中心唐铁球、翁胜斌、顾骅珊、王卫彬撰写的《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支招 如何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被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嘉兴信息(专报)》2022年第 16 期刊用,并获得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的肯定性批示。

该文主要观点有:一是从2017年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时报告提出的“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到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表明省委对嘉兴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一直寄予厚望。二是在G60科创走廊建设基础上,以G1521、G60、S58、S26为界打造“长三角科创新区(科创方舟)”,部署“嘉兴技术创新中心”核心节点。更加突出创新驱动的“全域化”动力,注重激发科创活力、培育科创平台、厚植科创生态。充分发挥嘉兴作为与上海松江并列的G60首创城市的地位,与上海松江联合建设G60双核中心,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典范。三是以“品类创新、品质创新、品牌创新”构建长三角高品质消费品产业高地,把嘉兴打造成“高品质消费品大枢纽”,增强城市辐射力。更加突出产业发展的“大协同”趋势,以产业协同错位为方向,推动嘉兴与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的产业链与供应链上下游对接,围绕若干产业链建设长三角产业联盟。四是促进老基建与新基建并举,打造传统铁路、公路、机场与现代数字港、新能源中心良性互动的区域现代化交往枢纽,为实现嘉兴从“点”到“流”的转变、成为长三角地区新增长极创造条件。以“大交通”建设构建更加开放的基础设施通道网络,系统规划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能量流,提高嘉兴与长三角城市群落的聚合功能和运行效能。五是深入利用上海大都市圈规划新近发布的契机,主动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对接,制定切实有效、操作性强的嘉沪同城化路线图,让上海多一个“南湖”,让嘉兴多一个“外滩”,实现嘉沪优质资源共享。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