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我中心联合主任唐铁球教授领衔的研究成果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8-02

近日,中心联合主任唐铁球教授主持的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委托课题《嘉兴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对策研究》的研究成果,被《嘉兴政研》2022年第4期刊用,并获得嘉兴市市长李军,市委副书记帅燮琅的肯定性批示,相关建议被嘉兴市共富办吸收采纳。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心研究员陈军、孙庆刚、胡进、朱渝铖。

该文从重点群体和收入结构两个层面全面深入地剖析了嘉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的主要短板问题,提出了(1)“五力提升”的基本路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扩中”实力;加强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扩中”动力;支持鼓励创业创新,提升“扩中”活力;增加财产性收入,提升“扩中”潜力;强化社会保障,提升“扩中”推力。(2)“六个聚焦”的工作重点:聚焦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工资制度,推动更多技术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更多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聚焦职业技能匹配,提升人力资本,推动更多高校高职毕业生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聚焦社会保障完善,强化技能培训,推动更多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聚焦就业能力增强,做好公共服务,推动更多进城农民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聚焦增收途径拓展,提升农业效益,推动更多高素质农民进入中等收入群体。(3)“三个方面”的对策建议:立足统计监测,加快构建精准画像数据库;立足区域特色,积极开展群体分类试点;立足堵点难点,大力开展重大改革试点。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