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咨询

解读市委全会精神|唐铁球: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争示范

来源 : 禾点点新闻      作者 : 中心通讯员     时间 : 2021-12-30

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嘉兴要放大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

嘉兴市经济学会会长、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唐铁球教授说,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写入引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八八战略”,要求嘉兴:“作为全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要利用上海的平台,取长补短,借船出海。”

嘉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书记袁家军赋予嘉兴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金名片”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形成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打造了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唐铁球认为,当前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加速期,嘉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聚焦“三大板块”,推进“四大会战”,共促“两大循环”,持续放大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势,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推动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势发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争示范。

聚焦“三大板块”

聚焦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更大力度推动示范区嘉善片区项目攻坚、形象提升、制度突破,高标准建设一批交通、能源、生态等基础设施项目。

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全力打造“链接全球、引领未来、别样风景”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和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建设。

聚焦毗邻板块建设。全力推进嘉兴接轨上海“桥头堡”建设,深度对接上海“四大功能”和“五大新城”,深入推进杭嘉、湖嘉、甬嘉和苏嘉等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强与周边城市在交通、产业、科创和医疗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对接合作。

推进“四大会战”

推进“枢纽嘉兴”建设大会战。根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要求,以及对标新一轮上海枢纽功能的强化、新城节点的打造,大力推进江海河空铁联运枢纽建设,全力推动嘉兴机场、沪嘉城际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打造“通勤化一体化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推进“创新嘉兴”建设大会战。以深化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为抓手,高水平建设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创新轴,积极打造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全面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持续深化校(院)地合作、科创湖区等创新模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进“开放嘉兴”建设大会战。加快杭州湾北部区域统筹开发建设,加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推进跨区域异地合作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努力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推进“品质嘉兴”建设大会战。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加大与长三角“双一流”大学和优质医疗资源的紧密合作,全面提升嘉兴城市品质。

共促“两大循环”


共促国内大循环。立足国内大市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与成渝、武汉等长江流域中心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动跨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与无锡、常州等产业合作,打造环太湖经济圈。对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沿海发达地区,争取引入更多高端要素资源。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体系,打造山海协作和对口工作升级版。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形成嘉兴产品和服务品牌,增强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共促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和长三角发展优势,协同推进国内市场开拓和国际贸易合作,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联通国内国际双环“黄金节点”作用,努力为长三角区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嘉兴贡献。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