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咨询

中心研究员张建磊博士接受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城事.沪嘉携手战疫”专访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5-07

疫情防控是对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大考。3月以来,上海疫情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嘉兴疫情也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沪嘉如何发挥一体化优势,携手筑起一道跨越行政区域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固防线?

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张建磊认为:“上海和嘉兴两地互助抗疫的过程也说明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嘉兴很多企业在为上海做配套,保上海其实也在保嘉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当下要做好的一个工作其实就是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在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上,嘉兴市守好小门,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是十分合理且必要的,这既是为嘉兴市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创造有序安定的社会环境,也在为今后长三角一体化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随着上海疫情的逐步趋缓,复工复产是上海当前最急迫的任务之一。嘉兴与上海产业链关联十分紧密,物流不畅是疫情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问题,嘉兴市要动态调整畅通物流的相关举措,在确保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的前提下,为货车来往嘉兴与上海两地提供各项便利措施,保障长三角供应链循环畅通、产业链平稳运行。

这场尚未过去的世纪疫情,映照了长三角一体化三年发展的成果,未来,这条路如何走得更加稳健?张建磊给出了建议。

张建磊认为:“我们要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各种协调机制,协调资源的共享,做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可以积极引导产业联盟和园区的企业,研究疫情下的新变化、新模式,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提高企业智慧化管理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

牵一发而动全身,长三角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场疫情大考,积蓄起的是更真切、坚实、磅礴的长三角一体化前行力量,也将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历史见证。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