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咨询

中心联合主任刘培林、研究员孙庆刚接受读嘉记者“嘉兴如何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专访

来源 : 转载自:读嘉.城事新闻      作者 :      时间 : 2022-07-05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是省委基于嘉兴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赋予嘉兴的一个清晰定位。

“新定位”赋予嘉兴新内涵、新空间。

如何理解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一新定位?

嘉兴该如何发力?

这样的新定位,将为嘉兴带来什么?

围绕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联合主任刘培林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庆刚

为什么是嘉兴?

“从嘉兴自身的发展来看,嘉兴是有条件、有基础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联合主任刘培林开门见山。

在他看来,嘉兴具有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与上海、杭州、宁波、绍兴、苏州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尤其是近年来,嘉兴以“枢纽嘉兴”建设为载体,持续放大区位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钱江通道北接线、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杭海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用,“三纵三横”高速路网全面建成,嘉兴机场正式获批。

嘉兴凭借区位优势,经济总量连年迈上新台阶。从过去5年数据来看,嘉兴地区生产总值由全省第6位上升到第5位;财政总收入由全省第4位上升到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全省第5位上升到第3位。

总量提升的背后,嘉兴经济发展的质量也在持续向好。近年来,嘉兴通过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制造“555”行动,2021年嘉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3万亿元、为2016年的1.7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翻番。

要成为城市群中的重要中心城市,仅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显然不够,刘培林认为,嘉兴作为浙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与周边城市互动比较频繁,这也为打造中心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这几年,嘉兴在发展规划、金融服务、人才发展、要素流动、民生服务等领域与周边城市合作更加紧密,比如就在6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就联合上海、苏州、嘉兴三地,创新试点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异地房屋租赁费用,这样的交流互动,是极具代表意义的。”

嘉兴如何打造?

方位已定,如何发力?

在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庆刚看来,嘉兴要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必须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实现城市能级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增长极、人才池、创新核,成为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中心节点。

1.坚定不移打造接轨上海“桥头堡”。习近平同志2003年在嘉兴调研时就指出:嘉兴地处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这个地方在接轨方面的作用要凸显出来。在接轨上海、与上海同城化发展方面,苏州是表率、南通是榜样,整个苏南地区都是很好的示范。嘉兴在这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当前要抓住后疫情时期的机遇,以同城化通勤为载体、以一体化制度创新为突破,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抓手,争取将嘉兴接轨上海“桥头堡”纳为国家级的区域发展战略,在未来对接上海的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和科创资源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2.积极筹划杭州湾北岸经济大走廊。目前在杭甬“双城记”发展战略下,杭州湾南岸正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发展轴,对比之下,杭州湾北岸仍缺乏战略级发展平台。嘉兴可以充分利用“两湖两海”(平湖、南湖、海盐和海宁)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的发展机遇,谋划东接上海、西融杭州的杭州湾北岸经济大走廊,打造“湾北新区”重大平台,并通过江海河空铁联运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通整个浙北地区甚至太湖周边的经济腹地,深度参与到浙江省大湾区建设,为建设世界级湾区贡献力量。

3.深入推进全市域一体化。嘉兴的两区五县均为全国百强区县,在各区县竞相迸发发展活力的同时,内部要素流动可以更加顺畅,嘉兴全域合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现有区划调整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全市域范围通过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市场一盘“棋”、民生一张“卡”、环保一条“线”,宣传一种“音”,实现各区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助推嘉兴全域高质量发展。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