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

    聚焦长三角

    网站首页 > 正文

    乌镇峰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新格局

    来源 : 转载自: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      时间 : 2022-11-11

    生产车间里,员工操作电脑即可追踪生产进度;稻田间,农民借助数字孪生平台可实现精准灌溉;江南古镇里,AI机器人智能督导垃圾分类……近年来,数字文明在长三角地区悄然着墨,绘就“数字改变生活”的画卷。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会上,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和上海青浦、上海松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南京、苏州、合肥、芜湖等10地人民政府倡议组建“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共同发布《携手迈向长三角数字文明新未来——乌镇宣言》。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现场发布乌镇宣言。新华社记者郭雨祺 摄

    根据宣言,长三角10地承诺合力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产业联动互补、数字场景共建共享、数字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记者发现,研讨会不仅讨论数字议题,现场还充分运用数字成果——未能到场的嘉宾可通过元宇宙会议系统参与讨论,会议材料、照片均可通过虚拟会场获得。

    数字文明源于技术,关乎产业。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超4800亿元,近3年年均增速为两位数。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表示,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大、数字基础设施完备,“从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来讲,长三角非常有可能打造全球数据贸易中心”。

    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长三角企业努力契合社会刚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东平介绍,科大讯飞通过数据采集捕捉技术,精准推荐适用于班级学情的备授课资料和试题,缓解教学和课业压力,在长三角地区获得广泛应用,上海市长宁区教育数字基座项目服务100余所学校,蚌埠市智慧学校项目覆盖800余所学校。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如何形成数字化合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能靠各地单打独斗,要有组织地进行“大兵团攻关”,要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探索数据市场。

    王振说:“数字需要流动,数字技术发展从一开始就天然地打破许多壁垒。”从智能垃圾分类到构建元宇宙空间,从教育、医疗到农业活动、工业生产,长三角踏上共建数字文明新旅程。(记者郭雨祺)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