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

    聚焦长三角

    网站首页 > 正文

    打通数字空间“断头路”,长三角示范区智慧大脑上线运行

    来源 : 转载自:中国青年报      作者 :      时间 : 2023-01-3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1月29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沪苏浙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部门、青吴嘉两区一县政府共同举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上线运行仪式。

      据介绍,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基建的重点项目,示范区智慧大脑聚焦跨省域数字空间的互联互通,打通了示范区数字空间“断头路”,将使企业、市民百姓办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协同治理更有效,也将有力支撑示范区数字化转型发展。

      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正式上线运行前,已进行了半年多的试运行,在规划管理、生态环保、公共信用、政务服务、产业经济六个领域,有力支撑了示范区业务工作开展。

      例如,在生态环保领域,示范区智慧大脑开发了生态环保监测分析和联保共治模块。目前,已接入两区一县监测网络,汇集三级八方62个水质自动站、37个重点水质监测断面、4个饮用水源地,8个省级以上大气监测站及生态监测调查等六类数据,以及两区一县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执法等相关信息,解决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分隔、数据跨省域共享难、联保共治协同效率不高等问题,支撑了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工作。

      在公共信用领域,示范区智慧大脑实现跨省域的涉企公共信用数据融合共享及统一的公共信用报告查询调用,赋能“信用+金融”“信用+医疗”“信用+审批”等一系列跨区域特色应用场景。目前,示范区公共信用综合管理平台已归集两区一县43项共3247.6万条数据。E企融·示范区信易贷服务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27家,上线金融产品129款,平台注册企业1288家,累计授信715笔,授信金额26.53亿元,为示范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跨域难”探索解决路径。

      下一步,示范区执委会将会同两省一市积极谋划推进智慧大脑2.0建设,有序推进数据开放,培植数字经济繁育土壤,赋能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 电话:0573-83641097(兼FAX)
    • Email:csjyth@mail.zjxu.edu.cn
    • 邮编: 314001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Copyright © 2020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